:::跳到主要內容
回首頁 網站導覽 ENGLISH 聯絡我們 常見問答 雙語詞彙 RSS
  • 字級大小
:::
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將資訊分享到Facebook 將資訊以Email轉寄 彈窗列印設定
活化國家資產,靈活財務運作;多元利用國土,增裕國庫收入
國有財產屬全民資產,財政部國產署為提升國有財產運用效能,增加國庫收入,協助地方建設及產業發展,積極活化國家資產,靈活財務運作,對於國有公用不動產輔導各機關多元活化運用;國有非公用不動產,透過招標設定地上權、結合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共同開發、標租、參與都市更新及與民間合作開發等方式辦理。相關具體做法與績效如下:
一、活化國有公用財產
透過加強宣導、教育訓練、績效評比競賽及編製點石成金手冊,104年創造新臺幣(以下同)415億元收益。
二、招標設定地上權
在政府保有所有權下,釋出使用權 ,可活絡經濟,增加就業機會及稅收,永續財源。105年截至4月底,已公告招標11宗土地,標脫4宗,面積1.05公頃,決標權利金13億元。
三、結合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共同開發
配合地方政府及相關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之產業發展需要,引進民間資金,帶動產業發展。105年截至4月底,與相關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簽訂契約2案,預估總收益7億元,吸引民間投入34億元資金。13案正與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洽商合作中。
四、標租
透過公開招標方式,積極辦理國有非公用不動產標租,增加民間投資利用國有資產途徑。105年截至4月底,辦理13次標租,標脫建物9棟、土地43筆。
五、參與都市更新
依都市更新條例相關規定,積極參與民間申請實施之都市更新事業案。105年截至4月底,共參與民間發起都市更新案15件。
六、與民間合作開發國有土地取得政府辦公廳舍
辦理「財政部財政人員訓練所及其周邊國有土地合作開發案」,得標廠商將興建政府機關辦公廳舍9,190坪、財訓所學員宿舍2,569坪,及辦理現有財訓所結構補強暨外牆裝修,共節省公務預算19.94億元,財政部國產署已收取權利金13億元、105年租金5,200萬元。
善用國家資產,使其點石成金,成為國家永續財政後盾,乃是國家財政人員持續努力政策方向與重要使命。財政部國產署將更積極透過多元利用國有土地,創造永續國庫收入,並協助產業發展需要,以貫徹「變產置產、永續財源」政策目標。

新聞稿聯絡人:劉芸真副組長
聯絡電話:(02)2771-8121轉1302
發布日期:105-06-08 更新日期:108-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