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回首頁 網站導覽 ENGLISH 聯絡我們 常見問答 雙語詞彙 RSS
  • 字級大小
:::
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將資訊分享到Facebook 將資訊以Email轉寄 彈窗列印設定
國有土地清理活化督導小組第七次會議議程及紀錄

國有土地清理活化督導小組第7次會議紀錄

一、時間:99年11月16日(星期二)下午2時

二、地點:行政院第一會議室

三、主持人:陳副院長冲 記錄:吳巧梅

四、出、列席人員:詳簽到表

五、會議結論:

(一)上次會議紀錄於紀錄五、會議結論(三)1.後段修正為:「其中最受矚目的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開發案,期能以基金養基金、土地開發等方式辦理,提高效益,並請國科會檢討提高自償率,以減少國庫撥補」後,確認。

(二)臺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油公司)提報「中油公司所有土地使用管理情形」案。

  1. 洽悉。
  2. 請中油公司對於活化效益核實估算。
  3. 中油公司擬對於不具開發價值的土地辦理標售,除應依法定程序辦理外,並應考感時間、地點、區位及配合政府處理國有土地的相關原則。
  4. 中油公司所訂土地管理與活化目標相當清楚,請注意時程並進行滾動式檢討。
  5. 中油公司對於精華區土地,請綜合考量各種因素規劃。
  6. 本小組第5次會議已請經濟部配合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推動擴大辦理全球招商活動,整合工業區、科學工業園區等資料庫,建置查詢及媒合平台,以供整體招商運用。請經濟部再彙總國營事業機構土地提供該會建置資料庫,俾利招商。

(三)臺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臺電公司)提報「臺電公司所有土地使用管理情形」案。

  1. 臺電公司所提變電所多目標使用規劃,對於都市景觀及土地活化有相當幫助,樂觀其成。為期順利開發,對於安全性之說明宜有完整論述,以減少廠商及民眾顧慮。
  2. 臺電公司對於合建及都市更新案件已相當具有經驗,請持續依規定規劃辦理。
  3. 在大面積土地開發方面,臺電公司對於高雄特貿三基地、澎湖發電廠土地、南投大灣棄渣區土地,已有規劃,請與各部會保持密切聯繋,並配合地方發展,妥善開發。
  4. 北部儲運中心及電力修護處土地,請配合地方政府都市發展及都市景觀規劃,儘速辦理。
  5. 請臺電公司對於高雄縣永安鹽灘地,儘量做多元化的考量及規劃。
  6. 對於具歷史淵源、文化保存意義之不動產,可考慮與觀光產業結合,並與地方政府合作。

(四)臺灣土地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土地銀行)提報「土地銀行所有土地使用管理情形」案。

  1. 土地銀行為土地金融專業銀行,閒置及被占用主地所占比例雖然不高,仍應積極催討並妥為利用,對於閒置房舍應儘量出租去化。所訂清理占用土地之目標值逐年減少,請再檢討占用處理執行之有效性,期於最短時間處理完成,並據以調整目標值。獎勵考核宜由總行進行,且應以完成某項特定專案方給予獎勵,非僅考慮百分比。
  2. 請土地銀行配合政策,妥善管理運用所有之不動產,積極就自用之倉庫、行舍,予以檢討,倘未充分運用不符經濟效益者,應研議以多元化方式規劃運用。非自用之土地,應該規劃以設定地上權、與民間合作等多元方式活化開發。在開發之前,應注意環境維護及綠美化,以免民眾有不良觀感。

(五)臺灣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自來水公司)提報「自來水公司所有土地使用管理情形」案。

  1. 請自來水公司全面整理營業及非營業用地,分類掌握閒置、低度使用及被占用土地資料。
  2. 自來水公司已規劃之活化方案,應依規劃期程推動辦理。
  3. 以上2點請主管機關經濟部予以輔導協助。

(六) 本小組之結論不代表對個案有所核示,各提報案件不論程序或實質,仍應依法辦理。例如中油公司擬將土地開發效益保留為特別公積及擬出售被占用土地,仍應依法並循預算程序辦理。

六、散會:下午4時20分

發布日期:108-12-31 更新日期:109-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