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回首頁 網站導覽 ENGLISH 聯絡我們 常見問答 雙語詞彙 RSS
  • 字級大小
:::
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將資訊分享到Facebook 將資訊以Email轉寄 彈窗列印設定
國產署針對顏寬恒表示該署主動提供資料予爆料者及媒體報導顏寬恒豪宅蓋在國有地之說明

  針對立法委員補選候選人顏寬恒近日於媒體表示,財政部指示國產署主動提供其占用國有地相關資料予爆料者,國產署特予澄清,該署確有因應立法委員基於問政及質詢需要提供資料,並依政府資訊公開法等相關規定斟酌去識別化處理,尚無報載所稱私下主動提供予爆料者資料情事。

  有關報載顏寬恒豪宅蓋在國有地一節,國產署表示,所涉臺中市龍井區龍目井段水裡社小段433-6地號國有土地目前已簽訂基地標租契約,係該署中區分署於109年12月31日辦理公告現狀標租,現況為鐵絲網圍籬內、外庭院(貨櫃警衛室、車道、木平台、景觀、出入口等),辦理現狀標租法據為國有財產法第42條、國有非公用不動產出租管理辦法(下稱出租管理辦法)及國有非公用不動產標租作業要點(下稱標租作業要點)規定。國有財產法第42條第1項規定,國有非公用不動產得以標租方式辦理。出租管理辦法於90年訂定發布時即於第7條定明國有被占用不動產得逕按現狀辦理標租情形,104年間修正除放寬得現狀標租情形,並增定列舉產生社會負面觀感等不得辦理現狀標租之情形。前述規定之訂定及修正,係考量國有被占用不動產若得按現狀標租,除得納入正常管理,並可提升資產活化效益及挹注國庫收益,同時減少機關排除占用所需經費人力,又為避免誘發新占用,針對104年6月12日以後被占用之不動產,限制得辦理現狀標租之情形。本案臺中市龍井區國有土地,國產署中區分署辦理公告現狀標租前,已依規定查明無不得辦理現狀標租情形。

  至報載國產署修改標租底價計算方式調降一節,國產署表示,國有非公用不動產被占用處理要點第5點規定,國有非公用土地遭占用處理,優先輔導占用人以出租等方式取得合法使用權源。標租作業要點於108年間修正標租國有非公用土地之訂約權利金底價計算規定,係考量原以公告現值總額為計算基準與逕予出租年租金以申報地價總額不同易使民眾混淆,且標租係透過公開競標,為鼓勵民眾參與投標,活化利用國有土地,並得解決占用問題納入租約正常管理,爰予調降權利金底價計算基準,以提高標脫率。

新聞稿聯絡人:連組長尤菁

聯絡電話:02-27718121轉1201

發布單位:秘書室 發布日期:110-12-28 更新日期:110-12-28